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

33【 話畫小故事】 心得省思


       【 話畫小故事】  心得省思   陳麗香

     ◎ 教學歷程:剛接到這一班小三生的時候,發現這真是超級聰明又活潑的班級,不管任何時刻,只要話匣子一打開,什麼事都可以讓他們聊的天南地北,樂此不疲。我想為了讓他們能安靜一些,推廣閱讀應該是最好的策略,利用午休時間我開放它們在後面耕讀園看書、聊書,選擇自己喜歡的書看完之後,可以互相分享心得、互相問問題,沒想到孩子們可以很開心很投入的聊,聊得不亦樂乎,聊的欲罷不能,他們真是一群充滿想像力的孩子。
    接著我將藝術與人文將語文課結合,設計美勞課「話畫小故事」單元,以教師閱讀繪本研習作品創作,及小象阿德繪本動畫,引導小朋友先做小故事的創作,在想像畫中的情節畫出來,一張小小的明信片卡就足夠他們天馬行空的畫,而且他們的畫充滿活力與生氣,看起來每一張都是充滿快樂的。
    畫完之後,我先試著一個一個上台說自己所畫的故事,題目自訂,內容長短不拘,只要孩子依畫中能編出故事都盡量發揮,首先我先讓他們到我旁邊來,將故事大意敘述一遍給我聽,我在作適度的建議,接這讓他們找同學兩兩相互分享自己創作小故事。看他們也講的很開心。當然在底下時能暢所欲言,但一要他們上台對全班發表時,可就像小老鼠一樣膽小了,只有一兩個自動又大方的表現,其餘平常高談闊論的孩子反而不大敢上台了。可見孩子的膽量還沒被激發。所以這正是我要訓練他們能發揮的好機會。
     後來我再將他們找人分組把自己的故事與他人結合,有了合作夥伴,果然勇氣增加了,而且充滿豐富想像力的孩子,即時沒有經過討論而畫的作品再與別人作品結合,仍然可以編出他們共有的故事,真是讓我佩服。這一次幾個人一起上台發表作品,就有模有樣,進步多了。
    ◎教學省思:
1.
上台發表的能力,有些孩子還是需要多訓練:學生在底下雖然可以高談闊論,但是真正要上台演出或發表,還是無法做有效的組織報告,大部分的學生都不大敢一個人上台,而當幾個人分組上臺發表時就勇敢多了,有同伴的相互鼓勵就表現愈來愈好了,而且表演過後還自動要求可不可以再上台一次,可見合作學習是提高學習興趣的好方法。
2.學生的想像力非常豐富:剛開始設計話畫小故事學習單時,孩子寫不出內容,因為作文對他們來說是有困難的,後來我讓他們先畫畫再來想故事,先說給老師聽,由我一面引導,一面讓他接句,孩子就能天馬行空的講出來,其實他們是充滿創造力的。
3.多學習專心聆聽的態度:這一班學生屬於過動活潑的特質,當別人上台說故事時,有些小朋友可能太緊張了,會再台下練習自己的台詞,而忘記專心聆聽。我覺得這也是藝術與人文該加強的目標之一,學習尊重欣賞他人的優點。
4.孩子的耐心及細心度有待磨練:屬於動態的孩子要讓他們細心的上色完成作品,還真是不簡單,雖然他們勾圖很精采豐富,可是上色時馬虎草率一下子就說畫完了,雖然老師不是要求完美求技巧表現,但也希望他們能稍加用心,至少顏色能加深一些,上台呈現時也要讓大家看清楚,經過耐心的指導,其實學習態度是可以改善的。
5.多給孩子一個發揮的舞台:我發現三年級的孩子其實是愛現的,有機會上台表演就很高興,除了讓他們以說故事的發表之外,下次有機會要讓他們已演戲的情節來表現,一定更生動有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